学术研究

李文江老师专著《国外专利权限制及我国适用研究》获得省法学会资助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20点击:

作者一方面从专利权限制的基本理论、专利权强制许可、专利先用权制度、专利权穷竭制度、专利权滥用限制等方面对国外立法和司法实践进行了全面借鉴;另一方面,反思了我国在专利权限制方面的立法缺陷和实施的不到位,提出了我国专利权限制制度的初步构想。本书内容为包括药品在内的所有专利限制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法律参考,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专利权限制是专利法的重要内容。第一,限制的主要理由:一是当专利权盲目扩张,出现权利滥用或构成垄断行为时;二是作为一种私权利的专利权,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时。第二,限制的内容:狭义的内容包括权利用尽、推广应用、法定许可和强制许可等;广义的内容包括可专利范围、国际申请的保密审查、依赖遗传资源完成的发明创造等。第三,反限制的措施,即强制许可的有偿性,强制许可理由消失的终止,半导体技术实施的限制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