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第75期“政法论坛” 司法体制改革视域下的公证制度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9点击:

11月28日下午,法学院第75期“政法论坛”在3121模拟法庭开讲,特邀嘉宾为焦作市司法局副局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闫荣涛。论坛主题为司法体制改革视域下的公证制度,学院专业教师及各年级学生参加了讲座。

闫荣涛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切入点,分三个部分进行讲解。第一部介绍了党的十五大以来司法制度的进步、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司法考试制度现状等。第二部分阐述了公证制度的理论与实践,主要介绍了公证的含义,主体、对象、核心内容、程序及结果效力,公证员的相关条件与要求,公证管理的分类,公证法律责任,公证法律规范等具体内容。第三部分以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的法学专业学生为主体,深入剖析了司法体制改革对法学专业学生提出的新要求,告诫同学们要正确认识自我,根据个人基本情况果断取舍。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于司法制度改革的方向和公证制度的相关知识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也有了更清楚的认识,有利于同学们理性选择自己学习的方向。(撰稿:魏杰 张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