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第77期“政法论坛”:法庭辩论技巧与案例分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3点击:

2018年11月23日上午,第77期政法论坛在3121法学院模拟法庭顺利开讲,本期主题为“法庭辩论技巧与案例分析”,由郑州市政协委员、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胡大宽律师主讲。法学院党委书记宋芙晖主持了本期的政法论坛。

胡大宽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和从业心得,对案件庭审尤其是刑事诉讼案件庭审过程各环节的主要工作内容进行了一一介绍,他指出,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和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里主要指的是刑事诉讼和刑事案件庭审,刑事案件出庭辩护较民事案件庭审代理难度大,对律师的要求高。法庭辩论不同于辩论赛,目的是使自己的观点能够被接受,而不是哗众取宠;侧重点应当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言之有据,而不在于攻击对方。在法律辩论的基本功和技巧展开部分,他以自己代理的刑事案件为例,向大家讲解了法庭辩论中应注意的文字表达技巧、语言表达技巧以及形象技巧,同时告诫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和练习中应该逐步提高自己相关方面的能力。同时胡大宽提出,在法庭辩论中一定要熟练法庭的庭审程序,并以刑事辩护程序中的三个关键程序:发问、质证、辩论进行分别予以举例,以表现出熟练庭审程序的重要性。最后,胡大宽强调了作为一名律师其事业心责任心的重要性,并对同学们未来从事律师这个职业后的表现予以厚望。并且在互动环节,胡律师认真的解答了同学们有关法学理论的学习与实践、媒体以及舆论对司法的影响等问题。

本次论坛是我校学生学习法庭辩论知识,了解法庭辩论技巧的良好契机,通过这次论坛,同学们能够以一种新的视角全面看待什么是法庭辩论和如何更好地进行法庭辩论,对于今后从事法律职业,进行司法实践有很大帮助。(撰稿人:田理想 审稿人:朱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