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华南师范大学薛刚凌教授做客第215期工大讲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28点击:

    2月27日下午2:30,第215期工大讲坛在莲花街4号楼4222报告厅开讲,本期论坛以“党政机构改革与行政组织法的发展”为主题,由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薛刚凌教授主讲。薛刚凌教授是第五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目前担任华南师范大学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院长,系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国家治理模式改革与依法治国研究”(17VZL010)首席专家。本次讲座由我校法学院院长黄建水主持。

    讲座从建国以后的机构改革历程展开,薛教授从不同时期介绍了我国行政机构的设置历史及八次机构改革的演变,尤其提到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强调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强整体性改革、决策监督改革,重新设定政府职能,不断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接着又谈到了机构改革与行政组织法的关系。最后薛刚凌教授讲授了行政组织法要规范的内容,其中包括政府职能、政府权力结构、决策程序、决策责任、行政工具、公共财政、人事制度、制度供给、文化认同、专门领域的体制和权力下放等方面。

    讲座阶段结束后,薛教授回答了学生的提问,同时鼓励大家积极报考华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继续法学专业的学习,为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最后,第215期工大讲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法学院 撰稿:魏杰 审核:谭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