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法学院简介

       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成立于2005年1月,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法学人才培养规律,脚踏实地开展内涵建设,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和奋斗精神。学院现拥有法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河南省法学一级重点学科、河南省首批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河南工业大学“优培工程”专业,形成了法学硕士、法学本科、法学第二学位、法学辅修学位的多层次人才培养格局。

       学院设有粮食政策与法律研究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监察法治研究中心、疑难案件研究中心、企业法务研究中心、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法律诊所等学术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依托河南工业大学的工科优势背景和粮油食品学科群,不断厚基础、强实力、出特色,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已凸显“法学+粮食+知识产权”优势。   

      近年来,学院持续强化内涵建设和开放办学,师资队伍的素质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了粮食法治、食品安全刑法保护、知识产权法学、经济法学、国际法学等学科团队,高级职称占比54%,博士占比51%,河南省委法律专家库成员、省政府法律顾问4人,省法治智库专家2人,省教学标兵2人,省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2人;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2 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研究生导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2%。建立了涵盖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不同领域的实习基地10余家,聘任业界兼职导师10余名。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素质拓展和能力培养,通过党团引领工程、全员育人工程、学风建设工程、素质拓展工程、毕业就业工程、服务保障工程等,协同发力,培养高素质卓越法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