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法学院举行“改革教学范式,提升课程质量”专题研讨会

作者:朱静 发布时间:2018-10-25点击:

  根据《河南工业大学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的工作要求,法学院于10月23日下午在会议室召开了“改革教学范式,提升课程质量”专题研讨会,组织学习教育部重要文件及领导讲话,并围绕如何做好卓越法治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学院内涵发展展开大讨论。会议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宋芙晖主持,全院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

  宋芙晖介绍了研讨会召开的背景和意义,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文件讲话精神,围绕主题建言献策、畅所欲言。

教学院长谭波领学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四个回归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讲话、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以及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关于坚持德法兼修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等讲话和文件,并再次就《普通高校法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重要内容做了一一说明。他强调,希望全体教师以审核性评估为契机,明确岗位使命,狠抓自身建设,为未来即将到来的法学专业认证提前做好准备。

  刘泽海、李耀跃、万福良、陈政等几位教师做了现场交流发言。刘泽海希望学校各专业通力合作,使学生不仅能学习专业知识,也能拓展综合素质,真正实现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他结合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在资源共享、课程设置等方面的有益做法,主张积极加强与省内兄弟院校的合作,通过资源共享、成立专家顾问委员会等方式来弥补师资队伍、教学资源等方面的不足。李耀跃认为,法学专业其实也是在培养技术性人才。作为教师,在讲授基础性专业课程时要首先做好自己,自己要多读书,“给工程打好地基”。万福良表示对陈宝生部长的讲话非常有感触,他认为高校教师把课讲好是关键,过分强调科研来评价教师不尽合理。陈政也充分肯定了学习上述文件讲话的重要性,并希望其中涉及的关键问题能尽快得到制度保障和经费支持。

  谭波做总结发言。他指出,2011年国家提出培养卓越法律人才计划,8年后教育部再次出台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文件2.0版,与之前的文件相比,今年的文件更具体,要求更高。他希望大家保持对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积极关注,真正将“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贯穿于教学过程始终,全院上下齐心协力、为工大法学的美好明天不断努力。(法学院 撰稿:朱静/审稿:宋芙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