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法学院举办“改革教学范式,提升课程质量”主题报告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07点击:

  2018年11月6日下午4点30分,法学院在3424西会议室举办第三场“改革教学范式,提升课程质量”集体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经济法教研室刘泽海老师作“提升经济法基础课程教学质效的探索——以学习者的需求和期待为中心”的主题报告,法学院全体教师在场聆听了报告。

  刘泽海老师的报告共分五个部分。他首先分析了影响课堂教学质效的五大主要因素:教学环境、主体、方式、信息、评价与反馈方式,并从授课主体教师和学习主体学生的不同角度,结合哈尔滨工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贵阳学院等高校的实例作了对比分析。其次,他剖析了如何面对课堂教学过程中的痛点。他以经济法基础为例说明了何谓痛点以及如何理性面对痛点,并表示不要惧怕有痛点,因为痛点意味着探索的开始以及变革与机遇。再次,他阐述了如何发现学习者的需求和期待,并逐项分析了需求和期待对学习者的意义及其主要影响因素。他强调,作为教师一定要善于发现学习者的长处和优势,并能适时正确激励和合理引导学习者。随后,他结合自己主编的经济法基础各版本教材,从研究授课对象、精准定位课程内容、合理确定授课体系、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引导学习者的需求和期待以及审慎选择评价方式等六个方面深入阐释了自己在教学实践中开展不懈探索的心得。最后,他提出了对本次话题的反思与展望:一方面,对课程教学质效提升的探索仍在继续;另一方面,教师一定要自觉主动地把握新形势,在“互联网+”的新时代更好地应对学生的需求与期待。

  刘泽海老师一直活跃在教学第一线,长期关注法学专业的教育教学发展,其主编的经济法类教材在业界也得到高度认可,今天的报告正是他十余年教学实践与关注思考的精华浓缩。在场的各位老师们非常认真地倾听了报告,并在结束后纷纷表示报告主题新颖、问题意识强,对自己今后提升主讲课程的教学质效很有启发。(法学院 撰稿:鄢焱/审稿:谭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