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法学院与兰考县人民法院共建实践教学基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9点击:

       为加强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开发利用行业优质实践教学资源,促进产学研结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在前期交流协商的基础上,法学院党委书记陈从志、院长张道许、院长助理南海燕、青年教师陈辉等,于7月8日到兰考县人民法院考察调研,就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共建科研机构等事宜充分协商,签订合作协议。兰考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童,副院长曲肇林,诉讼服务中心主任陈映映等热情接待并进行座谈交流。

       张童代表兰考县人民法院对法学院一行表示欢迎,并从深化诉讼制度改革、繁简分流“立审执一体化”机制、诉源治理等方面对兰考县法院如何紧扣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表示愿意与法学院共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并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基层法院司法改革与工作创新全过程充满期许和信心。他指出,法学院学生在经过系统的法学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如果能积极参加司法实践活动,将会取得更大的进步,能在毕业后迅速适应法律工作的需求。他表示,兰考县法院愿意与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加强交流合作,共建实践基地,为法学院学生实习提供各种有利条件,联合培养一批既懂理论又懂实践的法治人才,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到实处。

       张道许介绍了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的基本情况,指出法学院肩负培养法律人才的重任,法院肩负落实司法公平正义的重任,将育人与司法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切实参与司法审判实践,做到融会贯通,培养既懂理论又有实践的法学高素质人才。

       陈从志指出,法学院与法院任务不同,但工作内容是一样的,理论来源于实践,并需要实践检验,兰考县人民法院在执法为民、司法改革创新方面积极作为、富有成效,我们法学院与贵院联合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建立实习实践基地,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定会在推进学术研究、司法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他并表示,我们的合作一定会圆满成功、取得丰硕成果。

       随后,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与兰考县人民法院举行了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签约仪式。

       此外,法学院一行在兰考县人民法院有关领导陪同下,实地考察了诉讼服务中心,了解各服务窗口职能,参观了干警体能训练中心、院史馆、荣誉室、党员活动中心、图书馆等场所。(法学院   文:陈辉/审核:陈从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