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法律护晴空 他乡变故乡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31点击:

       刘召霞,女,汉族,中共党员,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2004级学生,河南工业大学2008届优秀毕业生。毕业后选择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奔赴新疆,曾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星四场司法所,服务期满后选择留在新疆,现工作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司法局。

选  择

       告别了父母,告别了亲朋好友,告别了她所熟悉的土地,2008年7月13日21点56分,乘坐从郑州到乌鲁木齐的T197次列车,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踏上了西部的征程,从此开始她的志愿服务经历。第一次出远门的她,坐了整整一天两夜的火车,随着列车一路向西,窗外景色逐渐荒凉,车厢内的空气时而弥漫着欢声笑语,时而空寂无声。是的,千里的颠簸,炎热的天气,一望无际的隔壁,或许让大家心里都会出现些许的犹豫和恍惚,但是这丝毫掩盖不住大家兴奋的心情,带着热情和梦想,满怀对西部的期待、好奇和渴望,一路歌唱: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或许这就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她工作的地点距离市区50多公里,没有大城市的繁华与喧嚣,更多的是一份宁静,甚至有些荒凉。因为陌生与孤独,因为远离亲人和朋友,她曾经也挣扎过,痛苦过,但她没有退缩也没有后悔。很快地她就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从熟悉档案到整理档案,渐渐的她开始熟悉司法所的各项业务。尽管是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工作,但是她立足本职,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工作中服从领导安排,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做起事来一丝不苟,好像自己就是这里的主人翁。两年里,她认真地做好了各项工作——台帐登记、上报报表、普法宣传、撰写简报、工作信息、调解纠纷、档案归档等工作,她积极地配合、协助领导完成了司法所各项业务,事无巨细,一丝不苟。

       司法所的工作琐碎繁忙,但能真正接触到普通老百姓,了解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和分配到机关办公室里的志愿者相比,虽然工作条件艰苦一些,但她始终觉得在基层锻炼是正确的选择。在处理纠纷案件的时候她发现有些事情不能单单依靠法律知识来解决,还需要动之以情,需要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因为她发现“学以致用”这四个字说起来简单,真正地要把专业知识和实际案例结合起来还是有难度的,所谓法情并用,才能真正起到帮助人解决矛盾的作用。

守  护

       2011年,她参加国家司法考试顺利通过取得A证。当和大学同学聊天时,同学说你可以回来当律师啊,有更好的发展前途,她婉言拒绝。她知道这里的戈壁变绿洲需要志愿者,这里人才缺乏需要志愿者,这里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如何用法律去维护自己的权益。所以,当看到自己的努力会使他们过得更好,过得更有尊严的时候,心里就有了答案。

       2017年3月一天,一位饱经沧桑的王大姐来到了她办公室,哭诉着向她讲述了自己老公见义勇为遇害的事情,她了解到王大姐老公因在劝架、阻拦过程中遇害,尽管加害人已经向王大姐赔偿5万余元并接受刑法的制裁,但王大姐及其家人认为人命都没了,就赔偿这么点钱,对案件的结果及赔偿的数额接受不了,认为受益人也应赔偿,并多次到相关部门反映,均无结果。她耐心的听完王大姐的哭诉后,为她办理了法律援助,认真分析案件,按照法律规定,刑事案件赔偿仅限于物质损失,从法律上讲5万余元赔偿数额已基本赔偿完毕。为了给当事人争取更大的利益,她多方努力,多次奔波,尽管一次次的被拒绝,她还是不放弃,最终受益人同意向王大姐支付补偿款,王大姐息诉罢访,此案圆满解决。王大姐一家人感动的说:“太感谢刘警官了,我们一家人就是想给丈夫讨个说法,这事总算有个了结,我们一家人再不用为此事奔波了,从此能够正常的生活”。在她的艰辛努力下,平息了事件,平衡了当事人的心理落差,得到了王大姐一家人的认可,也为王大姐的家庭带来了希望。案结事也了,这正是法律所追求的效果,该案例还被司法部中国法网刊登选编。

       2017年12月,在她的法律援助下历经三次开庭,河南籍妇女古某交通事故案件得到了赔偿;2018年3月,70多岁的甘某再婚老伴死亡后,照顾了老伴多年的甘某被继子女抛弃、赶出家门,无法分得遗产,在她的援助下,她为甘某争取遗产3万元……多年来,她参与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法治宣传已经不计其数,她的服务对象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心急如焚的父母,有孤独无助的农民工,有柔弱的妇女儿童……每当看到老百姓的问题通过她的帮助得到圆满解决而露出笑容时,她觉得是值得的。

       针对农牧群众法律意识淡薄、维权意识低等特点,她经常到牧区、民族聚居区开展释法宣讲,仅2019年一年她本人深入各团场社区、连队开展释法宣讲已经52场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农牧群众普及法律知识,从源头上推动农牧群众提高法律意识。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她主动义务开展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她先后参与编写了十三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知识问答》《疫情防控以案释法》《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知识汇编》等,这些法律知识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群、公众号等网络渠道推送,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提高全社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法律意识。她还积极到十三师广播电台106.5开展疫情防控“空中普法”,主动参与十三师司法局疫情防控律师志愿服务团,运用法律专业知识开展普及指导和为群众答疑解惑。梳理汇编30000余字的《十三师企业应对疫情法律服务手册》,为十三师广大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提供全面、细致、可操作的法律指南。

成  长

       时光亦匆然而逝,母校老师的叮咛嘱咐、火车沿途的欢声笑语、五家渠兵团党校的短暂培训……点点滴滴已然成为追忆。如今,她在新疆工作已12年,一路上,有风、有雨、有阳光、也有彩虹,从未到过的人生旅程让她别开生面,在这里她看到了西部的真实景况,坚定了自己的无悔选择。

       12年来,从中原大地到西部边陲,从法学学子到兵团战士,她将青春里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西部。从稚嫩到成熟,从感性到理性,她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什么是艰辛的付出,什么是快乐的收获。她热爱这片天空,也一直在用行动默默地践行着自己当初对这片热土许下的誓言。这条路没有鲜花、也没有掌声,没有莺歌燕舞、也没有热闹纷呈,如果没有一颗奉献的心,也许这条路很难坚持下去。

       正如一首歌唱到“大漠埋不了这颗心,流沙卷不走这颗心,……不改不变,不移不悔,我兵团的心”,用这几句歌词来表达她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和眷恋,一点也不夸张。西部是一个大熔炉、是一个大染缸,里面的五味杂陈只有自己才能体会,西部志愿服务生活不只是一段可以回忆的经历,让她更多的是多了一份坚定和责任。

       12年前的7月,在来时的路上骄阳似火,正如她澎湃的心情;如今的她,选择了扎根。新疆原是他乡,现在却成了故乡,她将继续守护,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