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霸班级裹着学霸宿舍来袭!法学院“学霸宿舍”全部通过司考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2点击:

2天,4场考试,300多道题,涉及14门课程,满分600分,全国合格线360分,每年40余万考生报考,最终仅有10%“通关”。这就是被称为中国职业资格考试的“第一大考”——国家司法考试。近日,随着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公布,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收获一份别样的喜悦——法学1401班一次性通过司考11人,班级通过比率达35.5%,该班级的401宿舍五朵“姐妹花”集体过关,被学院同学戏称为“学霸班级裹着学霸宿舍来袭!”。

氛围浓厚司考佳绩并非横空出世

成就“最牛”,非一日之功。不仅表现在司考备战期一年间的携手奋战,还在于该班大学四年形成的优良学风。该班级的A01—401宿舍成员周燕佩、陈梦鸽、姜一帆、刘岩、黄瑞,分别以407分、399分、395分、387分、373分的高分全部通过司法考试,成为名副其实的“学霸宿舍”。在和她们交流中发现,司考期间,同学们会结成司考学习团一起复习,她们每周都会有固定的夜谈时间,分享复习计划和学习进度;她们互相督促早起背书、分享复习资料及司考信息,探讨学习难题、克服身心惰性。提及司考成功的原因,她们不约而同地说:“个人努力是必须的,但是室友间的相互帮助,班级资源共享等也是不可或缺的。”

法学1401班从大一刚开始就注重优良的班风建设, 2013-2014学年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2015-2016学年获得院级“活力团支部”。班长侯春雨此次也以376分优异成绩通过司考,他说,“法学1401班的司考佳绩是实打实的每一天的拼搏努力拼出来的!”

全院动员为学生司考成才铺路搭桥

法学院近年来在推进学生司考、考研、就业方面,采用了“学院领导——导师班主任——学院辅导员”三级联动工作机制。从学生一进校开始,配备了本科班导师,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和指导。学院积极联系社会资源为学生提供司考培训,设立司考专用教室,供同学们一起学习谈论。学院多次组织丰富多样的司考动员大会,邀请了专业课教师进行动员,邀请通过司考的优秀校友回校“现身说法”。对于漫长的司考准备期间有疲惫心态的学生,学工办对他们及时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尽快树立自信,坚持到底。

来自“学霸”集体的学习秘籍

1、明确的学习目标,良好的学习氛围,合理的时间安排以及融洽的学生关系。一个人的复习不仅会枯燥,而且难免会有偷懒的现象。每当你想要松懈的时候,看到周围人的刻苦努力,也能激发你的学习的动力。只有充满热情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复习中。

2、在集体学习中,好的资料或者学习方法第一时间资源共享。大家彼此互相交流,而不是闭门造车。只有这样才能知道自己有哪些不足,迎头赶上。

3、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司考是一个较长的旅途,免不了有想要半途而废的想法,但处于一个集体中时,大家一起在自习室或图书馆里复习,相互鼓励,这种想法就会相对于淡泊一些。

据了解,法学院2014级学生中共有28人通过司法考试,年级通过率达24%,远超全国通过率平均水平10%。近年来,法学院注重本科生培养质量,重视良好的班风、院风、学风建设,加强学生基础理论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法学院浓厚的学习气氛带动下,班级和宿舍同学们相互帮助,相互鼓励,一起复习,一起讨论题目,一起享受克服困难后的喜悦,四年风雨同舟,一路走来经历了许多酸甜苦辣,实现人生理想的同时也收获了珍贵的友谊。(法学院 撰稿:赵静 审核:宋芙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