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法学院学风建设捷报频传 继“司考学霸班级”之后再现“考研学霸班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3点击:

  近日,法学院在全国2018年研究生录取工作中捷报频传,其中法学1404班有11人考入西南政法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10余所985211高校,班级考研率达36.7%,成为法学院2014级继“司考学霸班级”1401班之后再现的“考研学霸班级”。

据了解,法学1404班中,高拉杰、侯梦凡、李森、王子琦4名同学同时报考西南政法大学,在平时的复习备考过程中,他们组成研友团相互学习,相互督促,经验共享,最终4名同学均被西南政法大学录取,其中高拉杰、侯梦凡在去年9月份还以高分通过司法考试,在学弟学妹中被称为“学霸班级”里的“学神”人物。除此之外,杜朦朦和任志希两个女生组成的学习小团队,双双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和西北政法大学,其中杜朦朦以总成绩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民商法专业录取。考取北京邮电大学的黄瑞说:“觉得复习不下去的时候就会找研友互相倾诉一下,甚至抱头痛哭一场,哭过了会觉得好多了,然后继续打起精神看书”。班长侯梦凡说,“1401班的考研佳绩是实打实靠四年来每一天的拼搏努力拼出来的!”

成就“学霸班级”,非一日之功。法学院近年来在学生司考、考研方面的采用了“学院领导——专业课老师——带班辅导员”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学院的老师是“最牛学霸班级”的“幕后推手”。从学生一进校开始,配备了本科生校内外双导师,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和实践指导。学院为学生提供专用自习教室,为考生准备精美的考试文具包,并附上“天道酬勤”的卡片,鼓励学生积极备考。在考试前夕,辅导员老师对有弃考想法的同学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尽快树立自信走上考场。国家线公布以后,学院组织并动员全院老师对初试分数较高的同学进行了复试调剂动员和复试方法技巧指导,为学生顺利通过复试铺路搭桥。考取云南师范大学的吴丽红说:“复试经历坎坷,是学院老师对我的复试技巧指导和帮助让我能走到最后。”

近年来,法学院始终坚持“促进学风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教育管理理念,重视良好的班风、院风、学风建设,鼓励学生司考和考研。2018年,学院司考通过率25%,考研率23.3%,实现连续三年大幅双增长。学院党委书记宋芙晖认为,学生考研率较高,得益于良好的教风和学风。教师治学严谨、敬教奉献、教书育人,学生目标明确、勤于钻研、刻苦努力、创新意识强。学院实行“双导师制”,教师乐教、善教,学生勤学、会学,师生之间构成“教”与“学”的良性互动,这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学院司考、考研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这与学院狠抓日常教学质量与管理、重视学生的全方面发展、坚持“以学生为本”是分不开的,也是学校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优良的教风、学风的折射与反映。(法学院 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