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法学院扎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3点击:

法学院扎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法学院多措并举,充分利用资源优势,高效扎实地开展心理健康工作。

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学院建立完善“宿舍—班级—学工办、团委—学院心理辅导中心—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五级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发挥学生干部和党员骨干的力量,发挥朋辈之间易交流、易感知的特点,从寝室到班级做到逐层监督反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介入干预,保证工作无漏洞、无死角。同时将工作前置,要求辅导员、班主任等经常深入学生宿舍、进入课堂以及参与到班级集体活动中,及时了解学生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尽可能使辅导员、班主任成为学生社会支持系统中的重要一员,真心关注、关心学生的需求,关爱、激励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好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工作。班主任、班长、团支部书记、舍长、心理联络员等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要抓手,学院面向心理骨干分阶段分批次进行培训。12月4日,法学院举办班主任心理健康培训会,党委书记宋芙晖从多角度深层次分析了学生中可能存在的各种心理问题、心理障碍以及预防应对措施,提升班主任心理健康专业素养;12月8日,举办班长、团支部书记及心理委员专题培训会,团委书记赵静通过实践结合理论的学习方式,就如何搞好班级建设、健全人格、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知识进行培训,增强了主要学生骨干的团结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结合大学生活中易发生、易恶化事例以及识别、发现和应对方法,使学生形成心理健康意识,能识别常见心理问题,畅通帮扶渠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学院积极配合学校心理中心,开展2018级大学生心理普查工作,认真开展测评回访,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约谈方式,了解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与思想动态,提高日常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按时开展“心理月排查”工作,建立心理状态异常学生档案,定期约谈、动态关注、精准帮扶心理困扰学生尽快调试。10月9日至11月9日,面向全院学生开展“不负韶华,出彩青春”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A healthy laugh”笑出健康的心——最美笑脸展示长廊活动,展现生活之美;“不负韶华,出彩青春”心理健康演讲比赛,普及基本心理健康知识;“健康人生讲座开课啦”专题讲座,使安全健康主题深入人心;持续近一个月的心理健康月活动增强了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意识,丰富了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提高了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以阳光自信的心态面对人生。(法学院 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