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顺安做客政法论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6点击:

    11月24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顺安做客法学院第78期政法论坛,以“中国特色社区矫正制度的创新与立法问题研究”为主题,为同学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宋芙晖主持。

    王教授首先就中国社区矫正的立法历程作了详细的介绍,表示我国的社区立法工作已经进入攻坚区,明确指出社区矫正立法工作的必要性,以及立法工作的复杂性和曲折性。关于社区矫正的前提,王教授从中西方政治经济的区别展开讲解,让大家了解到中西方社区矫正制度差异所形成的原因。随后,王教授从社区矫正制度的诞生,社区矫正的起源,社区矫正的盛行,以及社区矫正的成熟四个方面,向大家讲述了社区矫正制度的发展之路。王教授还强调,社区矫正制度不仅具有其特有的实现行刑的社会化、个别化、人性化,而且在经济学方面还体现出其独特的价值。最后,王教授就中国社区矫正制度的含义、特征以及意义展开了讲解。对社区矫正与监禁矫正进行了明确的区分,并指出社区矫正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重要的非监禁性刑罚制度,点明了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健全社区矫正制度的重要意义。

    在交流问答环节,王教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强调了社区矫正制度与监禁制度的异同,并对外籍人员在中国违法后,应如何适用中国特色社区矫正制度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在座法学院教师也与王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王教授表示中国特色社区矫正制度的发展必然带来相关机构权力的扩张,但也同样会倒逼相关体制机构的完善。

    本次论坛,使我校师生对社区矫正以及中国特色社区矫正制度的发展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同时加深了法学学子对刑法的认知和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