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法学院第80期政法论坛讲授“公务员面试的常识和技巧”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6点击:

  11月5日下午,法学院邀请省直单位政策法规处处长、省公务员面试考官恒春,在模拟法庭作“公务员面试的常识和技巧”专题讲座。法学院党委书记陈从志、院长张道许、2016级全体学生及部分我校师生参加。
    报告开始前,举行了简短的聘任仪式,分别授予恒春为法学院兼职教授和粮食政策与法规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并颁发了聘任证书。

  恒春的报告,首先阐述了公务员的概念及我国公务员考试的发展历程,并针对“为什么报考公务员”这一问题提出见解:报考公务员,既能使我们站在高处看社会、通读社会、深入社会,又能为我们实现理想抱负提供平台,激励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

接着,恒春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公务员面试的基本要求和流程。他援引历史名臣曾国藩慧眼识人的故事,高度总结了面试的三大标准:邪正看眼鼻、功名看气概、条理看语言。又结合自己历年来的工作经验,向大家强调了公务员面试的注意事项。首先要做到服装搭配,自然协调,突出个人的精神面貌,利于给考官留下良好印象。其次要妆容适宜、注重细节,举止大方得体、避免过多的肢体语言。他专业化、全方位的指导性建议,让大家受益匪浅。

恒春还就近年来的试题特点进行了全面分析。他针对试题同构性、实施性、具体性的特点,提出当代公务员应具备的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他鼓励同学们要善于日常积累,把功夫下在平常,关心时事政治,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不断提高辩证思维、逆向思维和创新思维的能力。在平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以平常心、包容心、责任心、自信心对待学习与生活。

    最后,恒春为同学们送出寄语:“梦在心中,路在脚下”,赢得在座学生们经久不息的掌声。陈从志做了总结发言,对恒春先生莅临讲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用“有用、实用、管用”对本次讲座做出了高度评价。本期政法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法学院 撰稿:张少杰 魏杰 审核:陈从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