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法学院成功举办第85期政法论坛暨第3期法研论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0点击:

 2021年4月16日晚上,法学院在3424会议室成功举办第85期政法论坛暨法研论坛第3期活动,本次论坛主题为“国际法中的单边经济制裁与中国因应”,主讲人是法学院国际法教研室专任教师翟新博士,与谈人为法学院院长助理、国际法教研室主任南海燕副教授以及民商法教研室苏冬冬博士,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穆向明博士主持本次论坛活动,法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会学习与交流。

 就本次论坛主题,翟新老师从四个方面展开。首先,她向我们讲述了经济制裁的发展历史与现状;接着从国际法角度论证单边经济制裁的合法性。然后向我们详细讲述了美国单边经济制裁的国内立法和各国应对单边经济制裁的阻断立法及联合国的态度。最后,翟新老师从阻断立法、人民币国际化、企业合规检查、WTO争端解决机制四个角度讲述了我国应如何对国际法上的单边经济制裁。

 与谈人南海燕从国际法的地位和重要性并引用国际法上的中国案例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号召同学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加快涉外法治工作的战略布局,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起努力学习国际法。与谈人苏冬冬博士从应对单边国际制裁的效果和方法以及毕业论文的选题等方面与参会同学进行了深入亲切的交流。随后,与会的各位同学对于自己所关注和疑惑的问题向老师提问,翟新老师作了深入细致的解答。

 最后,穆向明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涉外法治和国际法治的重要性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不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作出重要贡献,而且对国际法理论和实践也具有重大意义。他号召同学们作为法律人,身处伟大时代必须要有所担当,努力学习国际法,为全面实现依法治国做出贡献。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专业理论,勇于实践,做到学以致用,努力为法治中国道路的建设尽绵薄之力。(法学院  文:穆向明 杨阳/审稿:陈从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