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法学院成功举办第87期政法论坛暨第6期法研论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5点击:

      2021年9月24日下午四点,法学院在3424会议室成功举办第87期政法论坛暨法研论坛第6期活动,本次论坛主题为“漫谈法学论文写作与发表”,主讲人为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暨监察法学院教师冯文杰博士,与谈人为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青年教师陈辉博士、侯文杰博士、苏冬冬博士,评议人为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穆向明博士,法学院刑事法教研室主任,黄延峰副教授主持本次论坛活动,法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参会学习与交流。

      就本次论坛主题,冯文杰博士从四个方面展开。首先,他讲述了法学论文的撰写思路,如何选择研究方向,拟定写作题目;接着讨论了如何查找问题,展示个人观点;然后从论文写作的结构框架及格式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冯文杰博士结合自身写作经验对发表论文的规范、投稿禁忌、投稿指南等进行了分享,并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与谈人侯文杰博士、苏冬冬博士分别结合自身写作经验,就法理学和知识产权法方面的论文写作与发表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随后,与谈人陈辉博士指出,论文写作应坚持务实理念,要勤于思考,善于发现真问题,立足国情和本土资源,针对理论界或实践中存着的困惑和问题提出可行性方案。在论文结构设计上,应注重各部分之间的逻辑性和层次性,确保各部分的相对独立和衔接协调。法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昭辰同学也分享了自己读书和发表论文的收获。

      最后,穆向明博士作总结发言。他表示,首先感谢冯文杰博士在百忙之中给我们传经送宝,冯博士的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对如何规范地写作和发表论文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希望同学们要认真学习报告内容,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做科研、做学问,着力提高法学理论功底和法律写作水平,在今后的法律职业生涯中学以致用,努力成为“文能提笔安天下”的法律人。(法学院 文:陈辉 朱奎/审核:陈从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