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武汉大学江国华教授作客“工大讲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05点击: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研习宪法修改的内容,落实国家宪法日的活动主题,11月4日下午,在校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的支持下,以法学院为主办单位的第210期“工大讲坛”在4222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坛的主讲人为武汉大学法学院江国华教授,主题为“监察制度改革中的热点问题”。法学院党委书记宋芙晖、院长黄建水以及全体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江国华教授重点阐述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三重价值。江国华教授认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举措。在学理层面,这项改革的价值可以分解成廉政、勤政和善政三个基本层次。其中,廉政属于表层价值之范畴,它具有本体价值之属性,其所对应的是“构建高效权威的反腐败国家监察体系”之需求及其满足程度;勤政属于中层价值之范畴,它具有关联性价值之属性,其所对应的是塑造“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德政格”之需求及其满足程度;善政属于深层价值之范畴,它具有目的价值之属性,其所对应的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之需求及其满足程度。

互动环节中,江国华教授不仅与法学院的本科生及研究生进行了友好互动,还与法学院的老师以及来自郑州大学法学院的博士生进行了交流。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在座师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同时,对今年宪法修改中重要内容之一的监察制度的深入讨论,正契合了今年国家宪法日的主题,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法治宣传的力度和成效。(法学院 张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