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法学院成功举办“大河论坛: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暨高价值专利培育学术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3点击:

      2021年12月11日,由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主办,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协办,河南工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河南工业大学知识产权创新保护团队承办的“大河论坛: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暨高价值专利培育学术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河南工业大学D204会议室成功举办。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李焕锋出席,武汉工程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郑州大学、中原工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等省内外高校专家学者,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郑州睿信知识产权公司、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等司法实务界专家代表作学术报告,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由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陈从志主持,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李焕锋致欢迎辞、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院长张道许致开幕词。李焕峰副校长指出,国家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知识产权的支撑,尤其是高价值的专利,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探讨如何培育高价值专利,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极具意义。

      会议第一单元由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院长张道许主持。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万志前副教授、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院长金明浩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伍春艳副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焦洪涛教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法官柴鹏、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宋冬冬博士,分别以“专利拍卖:一种专利商业化模式的创新”、“企业高价值专利的培育路径”、“高价值专利培育:法律价值维度的思考”、“赋能语境下高价值专利培育”、“浅谈高价值专利培育的司法保护”、高校职务科技成果归属法律问题研究”为题作主旨报告。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苏冬冬博士、穆向明博士分别对各位专家的报告进行与谈,分享自己的观点。

      会议第二单元由河南工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李文江教授主持。郑州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杨红军教授、郑州睿信知识产权公司总经理陈浩、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文法学院副院长刘明江教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文法学院张峣副教授、中原工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柴国生教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宋旺兴,分别以“公共数据产权界定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基于转化运用的高校高价值专利培育”、“高价值专利的可培育性”、“专利价值及其提升路径”、“新发展阶段专利导航的探索与发展”、“高价值专利与司法保护” 为题作主旨报告。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政博士、侯文杰博士分别对各位专家的报告进行与谈,分享自己的观点。

      闭幕式由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陈从志主持,河南工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李文江教授进行总结,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拨冗出席、精心准备和精彩报告,指出本次研讨会围绕“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暨高价值专利培育”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学术探讨,形成了诸多有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的观点,对于提升我国专利质量、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法学院 文:苏冬冬/审核:陈从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