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转变理念 落实行动 做好教育这一良心活——“改革教学范式,提升课堂质量”宣讲团走进法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3点击:

42下午,学校“改革教学范式,提升课程质量”宣讲团应邀走进法学院并做主题宣讲。宣讲团由教务处处长杨六栓、副处长谷存昌、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学院长李晓云三人组成,法学院全体老师到场聆听了宣讲。宣讲会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宋芙晖主持。

杨六栓发表讲话。他回顾了2018410日在法学院评估工作指导会上的场景,肯定了一年来法学院的努力和进步。结合近两年有关高等教育的一系列重要会议讲话和文件,他针对本科教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三点思考:第一,教学是良心活,是用心活,更是回归初心的活,要用能力和素养打造“金课”,杜绝“水课”。第二,教学工作不仅仅要教师精力投入,也要学生精力投入,更要领导精力投入。要为学生增负,增加课外学习时间和读书量;第三,教学不仅仅需要理念改变,也需要态度改变,更需要行动改变,理念决定路径,态度决定成效,行动决定成败。他强调,从今天起,法学院要高度重视专业认证,积极研究对策,不辜负时代,不辜负师生,不辜负学院。他坚信,通过不懈努力,法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宣讲团成员、新闻学院教学院长李晓云从微观角度以“综合性课程涉及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结合《品牌学》课程的教学改革实践介绍了课程设计的步骤以及课程执行大纲撰写的关键点,并将其概括归纳为“循序渐进、允许失败、持续改进、寻找快乐”的十六字方略,吁请大家要深刻认识课程建设与改革的重要性,要花时间思考、摸索,并从改革的痛苦中寻找教学的快乐。

宣讲团成员、教务处副处长谷存昌从宏观角度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的课程教学质量持续提升方法与策略:理念、路径和改进”为主题,从追求卓越、协同共进,精心设计、有效推进,螺旋上升、持续改进三个方面做了主旨演讲。他特别强调,老师们不能把自己定位为“教书匠”,要让学生不仅仅从外在夸自己教得好,还要让学生从内在真正听懂学会善用。谷存昌还一并解答了老师们在现场提出的问题。

法学院院长黄建水对教务处精心策划本次宣讲活动以及两位宣讲团成员的精彩主旨演讲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教务处以及各位专家能够常来学院传经送宝。宋芙晖作总结讲话。她表示,今天的宣讲为全院老师进行了一次理念上的洗礼,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两位老师的热情,真正做到有情怀、有见识、有视野。老师们也纷纷表示,在今后一定会努力转变教学理念,精心调整教学策略,妥善制定执行大纲,积极改革教学范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用实际行动做好教育这件良心活。(法学院 撰稿:朱静/审稿:宋芙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