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穆向明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19点击:



    穆向明

    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一、基本情况

      穆向明,河南禹州人,现为法学院民商法教研室专任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具有法律职业资格、专利代理师资格,被评为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学标兵、河南省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知识产权法、数据法、公司法。

二、教育背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博士,西南政法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

三、社会兼职

      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河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理事、河南省法学会郑州航空港区政策法律研究会理事,“全省百名法学专家普法讲师团”成员,服务河南省“十大战略”律师专家库成员,长期担任多家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

四、所获荣誉

      获2022年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第四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019年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校第十一届教学大奖赛一等奖,被评为河南工业大学2016-2020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先进个人、河南省文明教师(2020年)、河南省优秀教学标兵(2022年)、河南省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2016年)。获河南省社科联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省金融学会征文活动一等奖,郑州市版权工作突出贡献奖等。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获河南省二等奖、河南省特等奖、全国铜奖各一项,被团省委、省教育厅等授予“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三等奖一项。

五、科研成果

(一)代表性论文

1.《网络自出版的版权保护困境与对策》,独著,《编辑之友》2016年第11期;

2.《知识产权“三权合一”改革中亟待破解的难题》,独著,《人民论坛》2020年第1期;

3.《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版权保护新思路——<2018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评述》,独著,《出版广角》2019年第10期。

(二)科研项目

1.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政府信息开放中的著作权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021M693896),在研;

2.主持2022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基于校企协作的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在线平台建设》(项目编号220600457273331),在研;

3.主持河南省知识产权局软科学研究项目《专利保险的发展模式研究》,结项;

4.主持河南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价值专利培育路径研究》(项目编号222400410454),在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