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李文江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19点击:





李文江

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一、基本情况

李文江,河南省林州市人,河南工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知识产权法。

二、教育背景

华中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专业硕士、知识产权方向博士。

三、社会兼职

兼任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版权协会常务理事,第二届河南省老教授协会副会长,河南省工商联专家委员会委员。

四、所获荣誉

2010年获得河南省教育科学论文一等奖,2018年获得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曾多次被毕业生评为“我爱我师—我心目中最优秀的老师”;曾获得“河南省文明教师”(2017)、“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2020)等省级荣誉称号;曾获得河南工业大学“十佳师德标兵”(2017)、“研究生良师益友”(2020)、“研究生教育先进工作者”(2016-2020)等校级荣誉称号。

五、科研成果

(一)科研项目

1.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仿制药发展的专利制度保障研究》(20FXXB060),已结项。

2.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专利实用性要求及制度回应研究》(22FXXB066),在研。

3.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10项。

(二)著作类

1.专著:《狼与银行》,中国物资出版社2005年版。

2.专著:《公立高校贷款制度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3.专著:《国外专利权限制制度及我国适用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17年版。

4.专著:《我国仿制药发展的专利制度保障研究》,厦门大学出版社2023年版。

(三)代表性论文

1.《高校融资的规范化研究》,独著,《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06年第2期。

2.《高校教师聘任制之法律研究》,独著,《高等教育研究》2006年第4期。

3.《构建中小企业专利质押贷款制度》,独著,《中州学刊》2010年第5期。

4.《构建专利权质押贷款的风险防范体系》,独著,《金融理论与实践》2010年第7期。

5.《高校知识产权流失与保护》,独著,《科技进步与对策》2013年第5期。

6.《我国专利信托制度的价值取向与立法完善》,独著,《金融理论与实践》2013年第6期。

7.《论共有专利权行驶及立法完善》,独著,《知识产权》2014年第12期。

8.《我国专利默示许可制度探析》,独著,《知识产权》2015年第12期。

9.《我国专利当然许可制度分析》,独著,《知识产权》2016年第6期。

10.《专利资产证券化的理论突破和制度构建》,独著,《金融理论与实践》2016年第8期。

11.《美国专利纠纷调解制度及借鉴》,独著,《知识产权》2017年第12期。

12.《论失效专利应用及侵权防范》,独著,《电子知识产权》2017年第5期。

13.《论专利申请文件修改中的范围限制制度》,独著,《知识产权》2018年第10期。

14.《我国反向支付协议的反垄断认定困境及进路》,独著,《价格理论与实践》2023年第4期。

15.《专利开放许可的制度优势、实施障碍和促进机制》,独著,《电子知识产权》2023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