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诵读经典,弘扬传统文化——法学院举办端午节主题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15点击: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6月15日上午,法学院在3424会议室举办“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宋芙晖为教师和学生代表做“端午节日传承与文化自信”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小彩主持。

宋芙晖分四个章节展开讲解。第一部分端午习俗,讲述了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雄黄酒和佩香囊等习俗,引出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故事。第二部分端午诗词共赏,带领大家学习了文秀《端午》、苏轼《浣溪沙》、欧阳修《渔家傲》等作品。第三部分文化传承。诵读经典、追思先贤,从习俗传承到价值传承,是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的体现。第四部分文化自信,坚守传统,与时俱进,创新形式,弘扬端午文化,正是为了塑造中国人的文化认同和身份认同,是最持久、最深沉的文化自信。

本次主题活动,通过诵读中华优秀经典,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引导师生关注经典、热爱经典、诵读经典、传承经典,提升了文化素养,增强了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法学院 撰稿:魏杰 审核:张小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