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2019年法学院招生宣传材料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0点击:

法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756263  67756129

       学院招生宣传网址: http://law.haut.edu.cn/

一、学院介绍

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是河南省首批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所属法学学科是省级重点学科,拥有法律硕士学位点,开设有法学硕士培养方向,法学专业是学校“优培工程”立项资助建设专业。

法学院现有在校法律硕士研究生12人,法学专业本科生567人,法学双学位学生153人。学院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其中博士(含在读)教师22人(另有博士后3人,在站博士后1人),教授、副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1人;河南省委省政府法律顾问3人,河南省法治智库专家2人,河南省教学标兵3人,河南省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此外,学院聘请了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等一批国内知名学者为兼职教授,同时还聘请法律实务部门的专家来校授课,着力推行“双导师制”。

法学院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环节,与各级公检法机关、律师事务所共建有逾20家教学实习实践基地,建成有3家校外产学研实践教学基地。学院积极拓展与境外高校的交流,与台湾地区辅仁大学法律学院已经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每年有学期交换生、暑期学习专班等交流计划供学生选择。

法学院拥有粮食政策与法律研究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企业法务研究中心、疑难案件研究中心、监察法治研究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站)等6个校级研究机构。学院是校级实验示范中心培育单位,拥有设施齐全的模拟法庭。

二、专业介绍

法学(文理兼收  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法学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党的相关政策,具备较高综合素质,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及其他相关工作的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法律人才。

学生学习与培养:本专业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为3-7年;实行学分制,在校期间修满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学分方能毕业;符合国家学位规定和河南工业大学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三、办学特色

近年来,法学专业一方面尊重和坚持法学学科自身的体系和特点,以十六门核心课程为基础设置学科平台课程;另一方面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丰富专业平台选修课程。在培养卓越法律人才的目标引领下,努力营造以“政法论坛”、“以案说法”等为主导的第二课堂氛围,用心建设契合法学专业特色的素质教育平台。学院连续三年研究生考取率均20%以上, “法之魂”、“法治校园行”均被评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品牌活动,学生曾荣获河南省卓越杯法治辩论赛冠军、中国WTO模拟法庭辩论赛三等奖等荣誉。

四、科研成果

近五年来,学院在科研方面取得了系列成绩,科研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共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其中被CSSCI收录49篇;出版专著、主编各类教材8部;主持或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软科学重大合作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粮食局软科学项目、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河南省哲社规划项目等其他省部级项目20项;获省级科研成果奖励4项,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

五、就业情况

通过学院上下的共同努力,我院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中考取研究生、公务员以及企事业单位的毕业生超过毕业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学院曾获“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招生工作先进单位”、“基层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在校毕业生司法考试近三年通过率均接近30%,研究生考取率20%以上,名列省内前茅。目前,我院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公、检、法及政府机关、律师事务所、各类企事业单位法务及业务等部门,获得了各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学院参加2019年校运会开幕式

台湾著名法学家王泽鉴先生与我院师生座谈

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在我院模拟法庭开庭

学院组织台湾辅仁大学交流学习班


我院与台湾辅仁大学签订合作交流协议

在河南省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高校“卓越杯”法治辩论赛中夺冠

学院参加中国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获奖

学生参加中国WTO模拟法庭辩论赛获奖

学院参加中原“京师杯”高校辩论赛获得团体亚军及最佳辩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