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5点击:

       李文江,男,1964年12月生,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教工党支部书记,民商法教研室主任。他从政府官员到银行高管,2007年博士毕业后弃商从教,来到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任教,一晃十余载,用他自己的话说“来到工大才真正找到了归宿”。他在教书育人中谱写师者匠心,在乐于奉献中弘扬师者风范,在关爱学生中践行师者信仰,他用爱与责任诠释“师者,人之楷模”的深刻内涵。


“传道授业”


       讲台能载千秋伟业,烛光亦照万里河山。李老师是法学院教师队伍中年龄最长的一名教师,且患有中度糖尿病,但他“老当益壮”,讲授的《知识产权法学》《票据法学》《证券法学》三门专业课,年均课时700多个,居全院之首。

       他主讲《知识产权法》,提出“一个保证两个兼顾”这一教学目标,“一个保证”是保证所讲授课程知识体系完整;“两个兼顾”,即司法考试和学生考研。就课程重点而言,提出了“抓住一个中心(权利),强化两个支撑(权利的主体和客体),把握三大支柱(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学习四项制度(确权、用权、限权、护权)”。

       他在教学实践中总结出法学课程比较适用的“问题前置法”。将“以例引义”、以问题引思考、以综合问题引知识点和以法条引概念解读四种范式成功运用在知识产权法学课堂教学中,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他鼓励同学们用“一张表”的方法来进行复习,将课程知识点汇总到一张表中进行记忆,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博学笃行”


       文高语妙阐德理,学博言切益明良。李文江老师是法学院学位委员会成员、人才工作组成员、教研室主任,同时也是党支部书记,虽身兼多职,却都能履职尽责、高质量完成,为此加班加点是常事,节假日不休息是常态。他把学院的建设发展作为自己的事业,发挥优势、建言献策、勇挑重担,他曾独自完成新专业申报的调查研究和方案撰写,用奋进之笔书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乐观、敬业、饱含热情”这是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


       他注重教研并重,笔耕不辍,勤于思考,积极开展学术研究,近5年,发表专业论文20篇,其中15篇核心,11篇被CSSCI收录;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7项;2017年专著《国外专利权限制及我国适用研究》获河南省法学会资助,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3等奖。在2014年知识产权法学课程被学校评定为研究生精品课程;2015-2019连续5届毕业生评为“我心目中最优秀的老师”;近6年中有5年在学校教学质量考核中获得优秀。他用行动充分诠释了师者风范。


“爱生如子”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淳淳如父语,殷殷似友亲。


       李文江老师担任1603班班主任以来,坚持言传身教、入脑入心,帮助学生树雄心、定目标、正学风、练素质,把“学生成才”作为自己“最大的心愿!”作为班主任,李老师坚持对学生严管厚爱。


       他高度重视学风建设,为提高全班学习成绩,李老师每学期召开一次期末成绩分析会,分析原因找差距,反思总结提成绩 ,同时实施班级前五名一对一精准帮扶后五名的结对帮扶小组。至第二学年结束,1603班年级前十名占有五名;年级前五十李文江老师班占十九名。其中付朝伟同学第一学期两门挂科,成绩排名年级倒数,在李老师的帮助下,最终考研成绩年级第一,成功考取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在1603班入校的第一次班会上,李文江老师就自费20000元设立“班级优秀生奖”,每学年2000元作为班费,对年度成绩居年级前5名的,给予每人1000元奖励;对考上研究生的,给予每人1000元奖金。此举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考研斗志,1603班的学风一直居于全院前列。投入总有回报,该班今年共有10名同学考取研究生,考研率为30%,占全院考研总数的43%,其中考取“985”院校1名、“211”院校3名。这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班主任李文江老师的不懈付出和学生们的努力,与此同时,李老师也一次性向考研成功的同学发放考研奖金10000元。四年“班级优生奖”共发放奖金22000元。

       “您的工作在今朝,却建设着祖国的明天;您的教学在课堂,却成就着祖国的四面八方。有您这样的班主任,是我们法学1603班的幸运!遇见您,是大学生涯中最暖的记忆!”这是同学们对李老师最深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