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孙潇琳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0点击:


孙潇琳

博士,讲师



一、基本情况

孙潇琳,1991年生,西南政法大学诉讼法学博士,先后任教于西北大学法学院(2019—2023)、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2023至今)。主要研究方向为刑事诉讼法、互联网刑事司法。

二、教育背景

本、硕、博先后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2009—2013)、重庆邮电大学(2013—2016)、西南政法大学(2016—2019)。

三、所获主要荣誉

1.曾获得2018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曾参与2021年度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的指导教师工作,并荣获全国二等奖。

四、主要科研成果

(一)代表性论文

1.(独著)《香港国安案件刑事管辖机制的完善逻辑、实践困境与完善思路》,载《统一战线学研究》2023年第1期(CSSCI扩展版);

2.(独著)《我国网络犯罪管辖问题研究》,载《法学评论》2018年第4期(CLSCI,CSSCI来源版);

3.(独著)《我国电子数据搜查扣押之审思》,载《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6期(北大中文核心);

4.(独著)《论警察使用武力的正当性——以欧洲人权法院博伊德诉比利时案为参照》,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8年第4期;

5.译文《电子数据证据的搜查令状对无效数据的使用限制》,Orin·S. Kerr著,载潘金贵主编,《证据法学论丛》(第六卷),中国检察出版社2017年。

(二)科研项目

1.主持202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网络犯罪诉讼管辖机制完善研究》,项目批准号23YJC820031,在研;

2.主持中国法学会2022年度部级法学研究项目《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双轨刑事管辖机制研究——以中央对香港行使全面管治权为核心》,项目批准号CLS(2022)C09,已结项;

3.主持中国法学会2019年度部级法学研究项目《刑事诉讼地区管辖研究》,项目批准号CLS(2019)D65,已结项。

4.参与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轻罪罪刑体系协调性研究》,项目批准号23CFX058,在研;

5.参与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大数据警务算法规制研究》阶段性成果,项目批准号21YJCZH220,在研;

6.参与2021年度重庆市教委科学技术研究计划项目《大数据证据运用规则研究》,项目批准号KJQN202101707,已结项。